丘山夜柳

我想写啥就写啥,我想写谁就写谁,我想咋写就咋写

【jondami】学武

summary:乔纳森跟随达米安学习武术。

————


没人知道乔纳森是什么时候对武术感兴趣的,等大家发现时,他已经在房间里摆满了李小龙的电影光碟,身穿着经典的黄黑色武术服,跟随着荧幕上的招式练习了起来。乔纳森学的很快,等到胳膊上的淤青完全消退的时候,他已经能把双截棍舞得让人眼花缭乱。



但是不够,他想,这还远远不够。

乔纳森问:爸爸,我还能跟谁学习武术呢?



克拉克·肯特停下正在搅拌咖啡的手,把鼻梁上的眼镜扶正,慈爱地看着他。他跟妻子都是一名优秀的记者,尽管露易丝女士认为武术对于儿子是一项危险的兴趣爱好,但克拉克还是对此给予了全面支持。



克拉克说:好问题,孩子。我想我的前同事戴安娜·普林斯会对你有所帮助,她武艺精湛、身怀绝技,和一群女士一同住在天堂岛。哦,那将是一段很远的路程。



乔纳森吻了父母的脸颊,收拾好行装,喝完最后一杯热可可,就启程前往天堂岛。



来到天堂岛时,他发现岛上的女士都用带着敌意的眼神看着他,他又惊又怕,生怕自己做错了什么事。找到戴安娜阿姨并表明来意后,他为她献上了由蓝鸢尾、红玫瑰和白茉莉扎成的花束。颜色缤纷,香气宜人,想必女士们都会喜欢。



戴安娜,这位优雅从容的女士却皱起眉头:孩子,替我向你父亲问好。我想克拉克一定是当了太久的记者,忘记了我们天堂岛的规矩——仅限女性。

对不起,孩子。请回吧。她把花束放在鼻边嗅了嗅:但是谢谢你的花。



乔纳森沮丧地回了家,把背包、双截棍、护具一股脑儿地丢进房间的角落,痛哭了起来。


克拉克走过来拍他的肩膀:孩子,都是我的错。我忘记了天堂岛奇怪的规矩,不要为此而伤心。但追逐梦想是一项壮举,我们不要半途而废,好吗?



乔纳森点了点头,在父亲的衬衫上擦掉了全部的眼泪。他捡起李小龙的黄黑武术服,缅怀地抚摸着。


乔纳森悲伤地问:可我还能跟谁学武呢?那些武术高强的人好像在我之前都完全死去了。



克拉克说:是的,孩子。我认识的一位优秀的格斗家也在你之前死去了,他是我们中最勇敢、坚毅,我最敬佩的战士。

他的眼角闪着光芒,好像泛起了泪花。


他接着说:虽然他不在了,但你可以去找他的儿子们。他们个个肌肉强健、乐于助人,想必一定会愿意教你学武。他的三个养子住在哥谭市,而他的亲生儿子,也是最小的那个行踪最为神秘,谁也找不到他。



从大都会到哥谭路程并不遥远,乔纳森谢绝了父母开车送他的好意,自己乘上了前往哥谭的城际巴士。他要向他们证明,自己已经是一个能独当一面的男子汉了。



来到哥谭市他首先见到的是三个养子的其中之一,提姆·德雷克。这位年轻人看起来像是前一天没睡好的样子,正不住地打着哈欠。正在乔纳森思索他会什么样武术的时候,他发现提姆带他上了电梯。



他问:我们去哪呀?德雷克先生?


提姆笑着说:先生?我还没老到那个程度吧。叫我提摩西、提姆,或者提米就好。不用再打量我了,我的武术可比不上那两个家伙。走,我带你去见我大哥。


乔纳森回答:好的!德雷克先生!



一百层到了。提姆的大哥,理查德·格雷森正端正地坐在办公椅上,专注地批着文件。



提姆说:迪克,看谁来了。超……克拉克先生的儿子。

有那么一瞬间乔纳森以为提姆在骂人。



迪克扯掉绷在脖子上的领带,拥抱了他。

他说:乔纳森,欢迎你!但如果要学习武术,我们并不能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。


他指了指桌上堆积成山的文件说:我和提姆都忙于韦恩公司的工作,而杰森,杰森还有义务警察的任务在身,比我们更忙呢。



眼看着梦想又要破灭,乔纳森一言不发地准备乘电梯返回,一向注重礼貌的他甚至忘了道谢。

提姆喊住他:乔纳森!等等!

乔纳森:什么事,德雷克先生……

提姆和迪克对视了一眼,迪克说:也许你可以去找达米安,我是说,达米安·韦恩。



不知是出于安抚他的情绪还是事实,他们好像要把达米安捧到天上去:世界上所有武术,没有他不会的。世界上所有兵器,没有他不擅长的。世界上所有的武士,在他的面前只能被打的屁滚尿流、落荒而逃。

乔纳森被逗笑了:那么我在哪能找到这位达米安呢?



迪克说:在雪的故乡,东方的喜马拉雅山。达米安和我们的老管家在那里修身养性。

迪克为他送上了一套韦恩公司的新款登山装备,乔纳森向他俩道了谢,挥了挥手,就头也不回地往东方走去。



乔纳森艰难地爬上喜马拉雅山,雪和汗水蒙住了他的眼睛,正如迪克所说,那里是冰的国度、雪的故乡。即使穿了厚厚的登山服,他还是觉得寒冷的风在撕咬着他的骨髓。


经过一番寻找,他在最高的山峰上发现了一处山洞。乔纳森捧起一把洁白的雪,用来洁面,又抓起一把雪,用来充饥。

他放下所带的一切,双手合十、毕恭毕敬地走入了山洞里,准备领教天下最强的武术。



一个声音笑着说:你终于来了,我等了你好久好久。

乔纳森向前看去,山洞里光线模糊,他只能勉强看清有一个人坐在椅子上。



乔纳森说:您知道我?我是乔纳森·肯特,从一个小村庄来到这里,想跟随您学习世界上所有的武术。


在沉默的黑暗中,乔纳森听到一声清脆的响指,几乎是在同时,他身后的窗帘也应声被拉开。

乔纳森看清了他的样貌,那是一张年轻又俊朗的脸,看起来不比自己大上几岁。他穿一身黑色丝绸的长袍,宽松又不失体面,给人一种非凡的气度,一双绿眼睛正幽幽地盯着乔纳森。



他这样介绍自己:我是达米安·韦恩,这位是我的管家阿尔弗雷德·潘尼沃斯。如果你愿意的话,从今天起就开始跟随我学习武术。

一旁的老管家也微笑着向他点头致意。



乔纳森心里犯嘀咕:他这样年轻,真的能做我的老师吗?



达米安解开他的长袍,露出上半身精壮的、结实的肌肉,径直走到乔纳森面前。

达米安向他行了抱拳礼,然后做出一个邀请的手势。还没等可怜的乔纳森反应过来其中的含义,达米安就把他撂翻在地了。


不出一招,拳锋直指他的眼睛。



达米安说:乔纳森,现在请打消你的疑虑吧。

乔纳森跟随在他的身后,只觉得周围渐渐暖和起来,他们一路沿着楼梯向下,也不知下了多久,久到乔纳森感到又翻过一座山那样双脚疲软时,他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。


在他的眼前是另一番天地,茂密的绿树和鲜艳的花,潮湿的水汽吹走了乔纳森的疲劳,使人不敢相信他们此刻正在雪山当中。


达米安说:我注意到你已经自学了一些武术,但既然要接受我的训练,就请你把以前所学的东西尽数忘去,再来学习吧!



仅仅过了一个月,乔纳森手臂上的肌肉就迅速地干瘪下去,又过了一个月,他看起来甚至跟弱不禁风的普通人毫无区别了。

看着温和、平静的乔纳森,达米安点头说:好,现在我们可以开始了。



奇怪的是,这一天达米安也没有教他武器、招式,或是任何一种身法,而只是要求他回床上睡觉,并做个好梦。

尽管乔纳森十分疑惑,但还是照做了。他感到他这位神秘的老师无所不能。



第二天清晨,达米安向他道了早安。


他说:睡得好吗?你梦见了什么?

乔纳森摸着额头,努力地回忆:我梦见我正在田野间采摘,突然一条蛇窜了出来,咬伤了我的手臂。


于是达米安点点头,站起身来模仿蛇的样子,他的身姿迅速、敏捷,和梦里那条吐着信子的小蛇一模一样。他引导着乔纳森学习蛇的身法,并启发他防御这种招式。

练习完毕后,乔纳森感到获益良多,恭敬地亲吻了达米安的手背。


达米安仍是相同的指令:回床上睡觉,并做个好梦。

隔天的清晨,还没等达米安开口,乔纳森就自行地描述了昨晚的梦境:我梦到我在天堂岛,为戴安娜阿姨献上了一束美丽的花。


乔纳森看着达米安绿色的眼睛,揣测着今天武术训练的内容。


于是达米安点点头,走到一旁的草地上摘了几根花朵,拾了几片落叶,然后回到乔纳森的旁边站定。


达米安叮嘱他:耐心看着,我只教一次。

他做了几次深呼吸,然后一甩手,把花瓣、落叶全都掷了出去。

等乔纳森开始寻找它们的踪迹时,才发现那些柔弱的植物,已经深深地嵌进了树干当中。花瓣也能当做武器!乔纳森越发觉得达米安武艺高强,深深地感到迪克和提姆所言非虚。



达米安鼓励他说:你也来试试。

乔纳森摆好架势,掷出了手中粉色的花瓣。可就在它刚要挨上树干的那一刻,轻飘飘地落了下去。



乔纳森沮丧地说:达米安,我永远没法与您相比。您的武术是天下第一的高强,再怎样勤奋的练习都无法使我与您匹敌。


达米安问他:乔纳森,你当初要学习武术,初衷是什么呢?

乔纳森想了想说:为了帮助人们,使坏人得到应受的惩罚,并解救被牵连其中的好人。

达米安笑了笑:这就是了。

于是乔纳森感到获益良多,跪倒在地,并恭敬地亲吻了达米安的手背。



有一天达米安忽然说:你也许不知道,我们的父亲是老相识了。

乔纳森思考了片刻后回答他:那我们此刻新相识,也算不上晚。



乔纳森回到床上,按照达米安吩咐的那样准备做个好梦,可是把脑袋从左移到右,再从右移到左,翻来覆去的,脑海中只有达米安的那双绿色眼睛。他感到大事不妙,因为自己已经对达米安,产生了一种逾越师生之谊的感情。



次日清晨,等到达米安询问他昨晚的梦境时,乔纳森却满脸通红,支支吾吾地说不上话来。

出于老师对学生的关心,达米安抚摸着他的额头:发烧了吗,乔纳森?你的脸色很糟。


乔纳森鼓起百倍的勇气,又深呼吸了好几次,终于说到:达米安,昨晚,我梦见与您……同床共枕了。

达米安先是惊讶地愣住,随后发出了轻轻的微笑,他说:好,乔纳森,你对我完全诚实、忠诚。我被你的诚实所打动。



于是达米安解开他的黑色长袍,露出精壮的、结实的身体,把乔纳森拥入怀中并吻他的嘴唇,然后说:乔纳森,这也是一种武术训练。



从此之后乔纳森愈加刻苦的训练,在喜马拉雅山某处山峰的秘境里,每日与他的老师达米安切磋磨炼着武术技艺。

两年的光阴很快便过去了。



某一天阿尔弗雷德把正在睡梦中的乔纳森摇醒,慌张地对他说:乔纳森少爷,您的奶奶玛莎·肯特病危!请您马上启程前往堪萨斯吧!



最疼爱他的奶奶居然病危了,但她身体一向硬朗,自己必须回去见她最后一面。乔纳森在慌乱中匆匆前往堪萨斯,一向注重礼貌的他甚至忘记了与达米安吻别。



等到家的时候,他看到所有人脸上都挂着泪痕,慈祥的、可亲的奶奶,已经先他一步前往天堂了。

乔纳森抓住妈妈露易丝的手,心中发出一阵深深地钝痛。



露易丝为儿子擦掉眼泪:不要难过,孩子。玛莎只是去了一个更好、更美丽的地方。


她搂着他的肩膀:不过我的小家伙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?不是说要去认真学习武术吗?


乔纳森疑惑地说:妈妈,我有在学武呀。跟随喜马拉雅山上的武术大师达米安,学了整整两年才回来呢!


露易丝翻看着墙上的挂历,满脸的不可思议:可是你只去了两天呀?23和24号?昨天前天撕下来的日期还新鲜地摆在那里呢。


乔纳森感到一阵轻微的,电击般的战栗。



克拉克先生听到妻子和儿子在谈话也走了过来,他捂住嘴巴难以置信地说:可是达米安·韦恩,他已经…………早已经…………



乔纳森迅速抓起行李,径直地再次前往东方的喜马拉雅山,在那里他要向达米安·韦恩把一切都问个明白。



雪山还是那个雪山,只是除了乔纳森自己以外荒无人烟。乔纳森在雪山上跪倒,就如同无数次跪倒在地亲吻达米安的手背那样,他绝望了,哪里有什么山洞和秘境,只有一望无垠的、洁白的雪在嘲笑着他的愚痴。


他伸手向前握住一碰雪,看到曾经是山洞的地方隐约存在着什么,他跑过去仔细查看,但那里也是冰冷寂寥、空无一物。两行热泪从护目镜后流了下来,他忽然在眼前发现这样一个事实:白雪上倒映出来的自己,也有着一双绿色眼睛。



end.

评论(3)

热度(6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